明日复西来

存点影评。记性不好,看完电影老忘。
之前开心网近千篇影评被网站吃了,崩溃!
不是什么专业人士,观点非常个人化,带强烈主观情绪!打tag只为分类好查找!

解救吾先生(Saving Mr.Wu)

我一向不怎么喜欢犯罪片和警匪片,但这部据说很不错,再加上非常喜欢吴若甫,所以把这部电影看了,真是令人太感动了。

这部电影把一切都把握得非常到位,紧凑的节奏,丰满的人物,完善的剧情。

每一个人物都很让人喜欢。无论是警方,还是匪方头目,产生过歉意和迟疑的胖子,有些边缘化的另两个劫匪,被绑架的两个人,吾先生的朋友,甚至是发觉情况不对而报警的那个驾驶三轮摩托车的路人。

每个演员也都很出彩,吾先生被绑架之后与绑匪的对话与对峙都显得那么勇敢睿智,真是太有魅力了。

还有那些绑匪,虽然会冷酷无情地杀人,但同时对于人质也算是在尽管满足对方的要求,在他们死前给予了起码的尊重。

这部片子并没有去刻意夸张绑匪的凶穷恶极没人性,也没有去刻意宣扬警察的英勇正义高大全。但正是因为这样,因为真实,恰到好处,用力得当,让我觉得它就发生在身边,所以看完电影之后,产生了种深深的感动,让我原本对警察的敬佩程度又上升了一层。

警察原本就冲杀在守护公众安全的第一线,抓捕犯罪分子本身已经很英勇智慧了,根本不需要去刻意地表现什么,唱什么样的高调,如这样真实的表现形式其实比很多用力过度的警匪片要更深入人心得多。(当然坏警察肯定是有,但警察这个职业本身并没有错,它是值得人尊重与敬佩的。对于那些成天没事儿骂人骂警察骂城管骂社会的,我只想说……别他妈中二了!反社会不是个性!太俗!)

另外说句题外的,我对于毒警火警也是非常非常敬佩的。愿他们一生平安。

影片结尾时看着吾先生与众人的拥抱,我也有种发自内心的轻松和喜悦,当然还有点酸酸的,最后听着那首《傲慢的上校》——必须要说这歌放在这里真是太合适了——反复重看了好几次,看着那些真实案件的记录视频,真是忍不住想哭。

之后关了视频,又重复听了几遍这首歌的P3,躺在床上细细品味着依然存留在心里的感动。我很少会这样,只能说这片子太戳我心了。

这部电影是越想越精彩的类型。

当然,它是真实事件改编,在此对于吴若甫献上我深深的敬意。

电影还原度很高,比如华子对枪的迷恋,号称要去抢银行,之前收了300万后撕过票,还有华子与其他绑匪之间的矛盾,分赃不均,要干掉对方什么的。当然第二个人质自然是虚构,他的原型是绑匪们绑架的第三个人吧。现实里那个人开着借来的车结果被绑,发现对方没钱之后被放掉了。

还原与改编得如此契合,真是太难得了。

希望以后的电影,即使没有当事人在剧中,也可以如此用心,带着尊重自己尊重观众的心情编导。那样的话,中国的电影是可以崛起的!

剧情 ★★★★★
创意 ★★★★
节奏 ★★★★★
感情 ★★★★
感动 ★★★★★
推荐 ★★★★★

2016年01月01日 09:47

评论
热度 ( 2 )

© 明日复西来 | Powered by LOFTER